美國拜登政府日前通過「晶片法案」,該法案包含向晶片製造商提供520億美元補助,以強化國內半導體製造產業。而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 Corporation)更宣將在10年內斥資1000億美元打造「超級晶圓廠區」,最終總共將有8座晶圓廠。對此,前立委郭正亮31日上節目時指出,「台積電恐怕會成為美國的職業訓練班」,美國就是要供應鏈的安全才祭出晶片法案,但只補助自家的半導體公司,導致三星、台積電不滿,郭正亮更透露,英特爾甚至拿的是美國政府補貼的錢,用2、3倍的薪水挖角台灣人才,使台積電「腹背受敵」。

郭正亮在節目《國民大會》分析,英特爾有「2壞」,第一要求美國政府只能補貼自己,韓國三星、台灣台積電都是「外資」不能補貼,他說,當初台積電去亞利桑那州設廠花了120億美金,三星拿了150億美元到德州設廠;第二,英特爾來台灣挖角人才,而且拿的是美國政府補貼的錢,用2、3倍的薪水挖角台灣人才,使台積電「腹背受敵」。

郭正亮說,美國未來肯定會不斷誇大地緣政治的風險,來說服台積電去美國投資。美國是希望台積電能投資設6座晶圓廠,前面提到的120億美金「只是第1座」而已;而且美國人又不願意上大夜班,而台灣是碩士、博士都願意賣肝上班。近日台積電在徵要去美國場的人,總共2000人。「台積電不就變成美國的職業訓練班?」

郭正亮強調,美國就是要供應鏈的安全才祭出晶片法案,目前晶片大國就是台灣跟韓國,日本反而沒這麼重要。而且高階的晶片,台灣的市佔率就佔了90%,因為美國的AI、軍方高階產品的晶片都要在這麼遠的地方製造,美國會怕。他指出,台灣還是不要造成大量人才外流,以免台灣產業「空洞化」。

主持人謝曜州說,韓國三星背後現在有媒體、政府撐腰,官方都還幫忙談判,可是台灣方面較親美,就怕台積電沒有靠山,母國沒有幫它。郭正亮回應,韓國罵沒關係,台灣跟著默默認同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