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不少公司宣布減資,不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沈發惠今天(1日)指出,減資本身是中性手法,若企業濫用中性工具,後續又稀釋小股民股權、圖利大股東等,後續衍生許多糾紛,變成資本市場歪風,呼籲主管機關從嚴審核,並提高減資案的門檻,才能保障多數投資人權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證券發行組長尚光琪則回應,從嚴審查一直是其態度,將加強審查。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今年光是Q1就已有17家上市櫃公司提出現金減資計畫、21家上市櫃公司提出減資彌補虧損。郭國文舉例,被動元件大廠國巨過去10年已減資4次,讓股本大降8成,卻又靠併購來擴張公司規模,並以發行海外存託憑證、海外可轉債與執行認股計畫,來擴充特定對象的股權,作為相互矛盾。

郭國文說,並非所有減資的企業背後都有套利意圖,但現行制度下,無法防止下一個「國巨」誕生;因此,他與沈發惠呼籲金管會,應善用行政裁罰權,讓減資回歸「中性」的本質。

郭國文建議,為避免透過減資後私募等操作來強化自己股權,以利於經營權保衛戰,將時間拉長至3年,避免同一屆董事會能做出減資與增資兩項互斥的決議。

另外,郭國文說,可透過排除條款,讓虧損減資的企業仍保有一定的彈性,由於減資會影響到所有的股東,尤其原本持有一股的股民將變成零股,在市場上較難交易,甚至要以低於市價的價格賣出,且在股東會上的權益也可能受損,如此重大的決議,應該拉高股東會通過的門檻,改為2/3出席,1/2同意,與修改章程同樣標準。

沈發惠說,針對減資案的必要性與合理性,必須加以把關,不應讓中立的公司治理行為被惡意運用,造成市場波動並衝擊投資信心,甚至造成恐慌,影響金融投資的秩序與市場活絡都受到影響,不利於維持資本市場的穩定。

針對3年內不能減資再增資建議,尚光琪回應,可能無法限制,但能思考朝加強審查方向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