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展不如預期,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一度搬出核武威脅,下令核子嚇阻部隊進入高度警戒。根據獨立泛歐媒體「歐洲動態」(EurActiv)3月31日報導,3月2日侵入瑞典領空的俄軍戰機傳出當時攜有核彈;專家警告,這代表俄羅斯對有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瑞典釋出訊息,即其不僅擁有核武,也不排除在必要時實際動用這種恐怖武器,嚴重性與一般領空入侵事件「完全不同」。

瑞典和芬蘭3月2日於波羅的海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瑞典國防部事後公布,俄軍2架Su-27戰機和2架Su-24攻擊機也在該區域飛行,並侵犯了瑞典哥特蘭島(Gotland)的東部領空約1分鐘,遭到瑞典空軍JAS-39「獅鷲」(Gripen)戰機攔截。瑞典空軍參謀長愛德斯壯(Carl-Johan Edstrom)少將指控俄羅斯此舉是「故意為之」,痛批在目前的東西方緊張局勢下俄羅斯的行為「既不專業也不負責任」。

「歐洲動態」3月31日引述瑞典新聞頻道「TV4 Nyheter」報導指出,這4架據稱是從俄羅斯波羅的海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基地起飛的軍機,其中2架當時其實攜有核彈。據了解,Su-24攻擊機確實具備戰術核子打擊能力,不過瑞典國防軍並未對此消息發表評論。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日前受訪時宣稱,如果國家面臨「生存威脅」,俄羅斯不排除使用核武。

前瑞典國防大學(Swedish National Defence College)戰略教師、退役瑞典國防軍中校林恩(Stefan Ring)告訴「TV4 Nyheter」,這代表俄羅斯對瑞典釋出訊息,即其不僅擁有核武,也不排除在需要時動用。退役瑞典國防軍參謀軍官艾夫文(Jörgen Elving)中校接受《晚報》(Aftonbladet)採訪時強調,若侵犯領空的俄機真的攜帶核武,則整起事件的嚴重性將「完全不同」,因為這類軍機只有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會攜帶核武,他直指「這可不是例行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