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談判代表本週在土耳其會談,承諾「大幅」減少在烏克蘭北部的軍事活動,包括首都基輔附近,但承諾馬上跳票,還加強了轟炸基輔。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表示,北約並未發現在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軍隊有撤退現象,預期反而將有「進一步攻擊行動」。

根據法新社報導,史托騰柏格在記者會提到:「根據我們的情報,俄軍並未撤退,而是在變換陣地。俄軍正設法重新整編、再補給並增援在頓巴斯(Donbas)的攻勢。」他警告:「在此同時,俄軍持續對基輔等城市施壓,所以我們預期他們會有進一步攻擊行動,帶來更多苦難。」

史托騰柏格指出:「我們聽過俄羅斯最近的說法,稱將縮減在基輔一帶和烏克蘭北部的軍事行動,但俄羅斯一再食言,所以我們只能依據俄羅斯的行動而非說詞來判斷俄羅斯的意圖。」他說:「顯然我們看到的是,俄方尋找政治解決方案的意願不高。」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強調,外界稱俄軍撤離基輔和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其實並非撤軍,而是被烏克蘭軍方擊退的結果,而俄軍正在頓巴斯(Donbas)集結,準備新攻勢。他向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如果我們真的在為自由、為捍衛民主而共同戰鬥,那我們就有權利在這個艱難的轉折關頭要求援助。坦克、戰機、以及火砲系統。自由的裝備至少不應該比專制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