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3月31日公布年度香港政策報告提到,過去1年,北京當局採取行動削弱香港反對者在城市治理發揮重要作用的能力,並將批評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和平政治言論有效定為刑事犯罪,並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徹底改革,阻止未經北京批准的政治團體參與,削弱香港選民選舉權。與此同時,香港也在國際組織協助中國阻止台灣有意義參與。

該報告在談到香港的國際參與時指出,在一些國際組織中,香港政府充當中國的代表,協助推動中共政治目的,舉例來說,包括阻撓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並爭取在組織內占據領導地位,反映出香港在國際組織中的獨立性,已經受到中國侵蝕。

該報告續指,中國過去1年持續瓦解香港民主制度,對司法機構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並扼殺學術、文化與新聞自由。隨著中國收緊統治與持續壓制,香港的自由正在減少,香港與中國城市的差距也在縮小。香港與北京領導層採取的進一步侵蝕民主制度與人權,並嚴重損害獨立媒體運作與言論自由的行動,這些措施對香港生活各方面都帶來深遠影響,包括國際商業與金融。

港府對香港居民的大規模逮捕,以及包括香港蘋果日報在內的多個機構被迫關閉,為了因應風險與不確定性增加,部分在香港的國際企業已完全撤出,另有一部分則是將主要員工或業務轉移到其他地區。該報告強調,北京最終將迫使香港許多優秀民眾逃離,損害香港聲譽並削弱其競爭力,香港作為自由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將持續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