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中國籍教授「陳蓁」,上課時逼迫台灣學生的論文,從國籍寫「台北,台灣」,改成「台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31)日表示,駐義大利代表處已經在第一時間致函米蘭理工大學校長表達台灣嚴正關切;也收到該校正式回函表示,校方已經責成紀律委員會就本案展開內部調查。外交部要求駐館持續追蹤,並且與該校保持聯絡,要瞭解他們調查結果,全力積極維護台灣的國家尊嚴與學生的就學權利。

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中國籍教授「陳蓁」(Zhen Chen)日前被爆出,因不滿台灣學生的論文國籍寫「台北,台灣」,強調「整個歐盟都認為台灣屬於中國、台灣不是國家」,學生在壓力下只好改為「台北,中國」,事情曝光引發眾怒,校方表示,已啟動內部調查,義大利政治人物、媒體也痛批「陳蓁」霸凌、侵害學生人權,要求校方將這名「進行中國大外宣」的教員停職。

歐江安在今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外交部非常關心,這位中國籍老師「相關霸凌」行為,駐義大利代表處已經在第一時間致函米蘭理工大學校長Ferruccio Resta表達台灣嚴正關切。也收到該校正式回函表示,校方已經責成紀律委員會就本案展開內部調查。未來校方會根據調查結果做出處置。

歐江安說,外交部對這位中國籍教師逾越分寸,在自由民主國家濫用老師權威壓迫台灣學生,要求更改其國家認同與國名,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與嚴厲譴責,也責成駐館持續追蹤此案,並且與米蘭理工大學保持聯絡,要瞭解他們調查結果,全力積極維護台灣的國家尊嚴與學生的就學權利。

歐江安說,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自然無權代表台灣或矮化我國人所使用的國民。看到中國政府及這位老師不斷用政治黑手深入學術界、文化藝術領域,相關不當作為已經引起國際社會反感。

歐江安說,台灣與義大利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對這位中國籍老師在學術殿堂進行中方政治宣傳與霸凌行為高度遺憾並予以嚴厲譴責。呼籲義大利與台灣共同譴責拒絕中方的霸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