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昨日發布新聞稿稱接獲檢舉,「我國某前官員」公然散布俄羅斯將關閉台灣代表處的假訊息。對於「前官員」到底是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31)日說,「我們知道他是誰,但外交部不公開他個人身分,相關事證提供給警政機關繼續協查偵辦」。

外交部於昨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有關網路謠傳俄羅斯將報復台灣、關閉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的流言,外交部已於3月10日對外說明,經查證為不實的假訊息;澄清稿並同步公告在外交部全球資訊網即時新聞澄清專區供民眾查閱。外交部另數度公開說明,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目前仍維持正常運作,政府並未接獲旅居俄國的台商、留學生或其他國人有反映生活及就學等受到嚴重影響。外交部另於3月11日發函警政機關,洽請協查在社群媒體散布假訊息的造謠者。

外交部30日接獲檢舉,我國某前官員公然散布上述假訊息,並發表詆毀政府的不實言論。針對有心人士於通訊軟體群組中刻意散布謠言,企圖造成社會不安、打擊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外交部至感遺憾。為導正視聽,遏止謠言蔓延,外交部於30日再度連繫警政單位檢附相關事證,協請偵辦。

對於媒體今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詢問到底「前官員」是誰,歐江安不願透露。她說,「我們知道他是誰,但外交部不公開他個人身分,相關事證提供給警政機關繼續協查偵辦」。針對這位有心人士在通訊軟體企圖散布謠言、打擊民眾對政府的信心,感到很遺憾。

歐江安說,外交部再次提醒民眾,在確認訊息真實性前,切勿隨意轉傳或散布假訊息,以免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民眾可隨時瀏覽公布在外交部及政府機關網站假訊息澄清專區的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