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國籍教授陳蓁(Zhen Chen)日前被爆出,因不滿台灣學生的論文國籍寫「台北,台灣」,強調「整個歐盟都認為台灣屬於中國、台灣不是國家」,學生在壓力下只好改為「台北,中國」,事情曝光引發眾怒,校方表示,已啟動內部調查,義大利政治人物、媒體也痛批陳蓁霸凌、侵害學生人權,要求校方將這名「進行中國大外宣」的教員停職。

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建築學院客座教授陳蓁,對台籍王姓學生在報告上國籍寫「台灣」有意見,在線上授課時先是以英文表示,有事要和王同學談談,和同組的另2名伊朗同學沒關係,隨即改說中文直接和王同學對話,包括義大利在內,整個歐盟都認為台灣屬於中國,在中華民國憲法裡,台灣也只是一個省,不是國家。

陳蓁說,此事與論文、成績都無關,「看到你這麼寫,我作為一個中國人必須要說出來,我想跟你是交流,做為一個人和人之間的交流,希望你不要把這當作我從老師的角度去霸凌、欺負你」,還說,下次要怎麼寫是同學的自由,不會因為國籍這點而影響整個組的成績,但王同學最後還是迫於壓力,改成「台北,中國」。

陳蓁這段施壓的影片24日被流亡到澳洲的中國民運人士吳樂寶(Wu Lebao)轉發至推特,影片曝光後,隨即引發軒然大波,已有逾45萬次觀看。

經義大利《Today .it》報導後,台灣駐義大利代表處於25日致函米蘭理工大學校長瑞斯塔(Ferruccio Resta)、建築學院院長與陳蓁任教科系主任等,校方回應,已經啟動調查,確認陳蓁行為是否符合校方規範,而陳蓁則拒絕回應媒體。

中央社報導,曾任義大利外交部次長的左派民主黨資深媒體人威內第(Gianni Vernetti)也推文,要求米蘭理工大學將這位在課堂上進行「中國大外宣」、霸凌學生的教職人員停職。

此外,澳洲華裔異議藝術家巴丟草(Badiucao)也轉發這則影片,批評陳蓁不適任的霸凌行為;台義「國會友協」會長、右派「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參議員馬蘭(Lucio Malan)27日也分享巴丟草推文,要求相關部會對陳蓁「對台灣學生『再教育』」事件進行說明。

社群媒體也同聲譴責,義國「日報」(Il Giornale)28日以「如今在義大利不能自稱台灣人了」(E in Italia ora è vietato dichiararsi di Taiwan)為題報導,指陳蓁違反台籍學生的人權及公民權,強調台灣雖然只有包括教廷在內的14個邦交國,但和全球多數國家都維持經貿及外交關係,並事實在台灣及外島行使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