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有手機,看抖音很奇怪嗎?許多大人不顧小孩,丟一隻手機給他自己玩,看著看著開始學 87 跳舞動作,聲音大到翻,吵的要死。許多人問抗中保台為何不立法把抖音禁掉?問題是臉書也一堆放抖音的內容,那要怎麼禁?還有人會錯誤類比,這樣做跟中共封鎖臉書、YT 水管也是差不了多少。

現在一堆年輕人 開始少用電腦了,也不玩電腦遊戲。只用手機、玩傳說對決,玩抖音、小紅書,來接收中國網路流行文化,影片類型有濾鏡開到破表跳手勢舞、人臉看起來超假,還有搭配音樂來跳舞的擦玻璃,或是一群人把手遮住臉然後在那邊扭來扭去,說著中國畢竟不像北韓完全極權又貧窮。

現在的年輕人被抖音歌洗腦,不管是學貓叫、熱愛 105 度的你,許多人都會唱,運動會、餐會還拿來表演,無聲的被中共入侵了。不禁要問,短短 30 秒簡單旋律,洗腦重複,台灣難道寫不出來嗎,那曾經的華語流行歌壇中心?

然而,許多人都用抖音看身材姣好妹跳舞,抖音雖然有分國際版跟中國內地版,沒有什麼不同,其實都一樣東西跟演算法,抖音原生介面特效是許多創作者上手的原因,國際版也會跑出中國內外宣簡體字的影片,檢舉或按個不感興趣,這種影片還是會一直跑出來。

筆者看的抖音影片,一開始都是在 YouTube shorts 看的,那裡很多抖音轉載的影片,許多人看了才知道原來這世上有這麼多智障,還以自己的智障為榮,耍白痴的就算了,偽科普那種最低能,根本在戕害世人。

針對短影片,許多人使用 YT 水管,常常滑了老半天,卻不知道要點進什麼,雖然十分鐘影片短,但也沒短到可以隨時進入影片內容。抖音就簡單了,上廁所開抖音,只要一直往上滑就好。

平心而論,小紅書、抖音這種往上滑的習慣讓訂閱弱化,演算法為主,抖音的訂閱效應很低,使用者很少需要去特別點要關注哪些帳號,所以會更吃演算法,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影片,不管是帥哥美女、電玩、生活,使用者滑久了,帳號就是你的樣子了,所以用戶更有黏著性,這樣中共要推送想要插撥的統戰訊息,也會很習慣的接受了。

過去一段時間,俄烏大戰也很多一般民眾跟軍人上傳即時影片,不過當俄羅斯停止抖音服務,烏克蘭也發公告要民眾不要上傳戰況,所以影片少很多。不過,抖音內容產生門檻低,抖音有一個合拍的功能,給你舞步、腳本、台詞、甚至使用者只要看著螢幕錄下你的反應就好了,這又大幅降低使用者產生內容的門檻,有利於製造更多流量紅利與刷存在感。

許多使用者不是研究者,研究者用抖音都是在觀察抖音、看小紅書也是在觀察小紅書,這是台灣人對中共發動的觀察作戰來反制認知作戰,日常使用中國產品觀察中國的習性用語,才能更了解統戰手段。抗中保台必須要知己知彼,就像支語警察不去看支語,怎能確定說的是不是支語。

從國際經驗來說,烏茲別克當局通過在《個人資料法》修正版本加入了第 27-1 條款,要求在該國提供互聯網服務的外國公司,必須將烏國公民的個人資料儲存在本地伺服器上。烏國政府以違反《個人資料法》為由,限制 WeChat、抖音、Twitter、VKontakte、Skype 等社交媒體營運,這意味着網民需要使用 VPN 才能使用抖音。

諷刺的是,被洗腦不等於會被淘汰啊,這些使用者會透過選票影響台灣的未來。抖音跟 YT 水管一樣五花八門。觀眾自己要有基礎分辨能力,哪有影片給的資訊照單全收?家庭教育很重要,誠如林楚茵委員所說,許多見獵心喜的紅統與藍營政治人物,嘲諷與梗圖或許能幫忙創造流量,但無法解決中國正透過抖音等網路社群媒體影響台灣的事實,切莫當中國認知作戰的在地協力者。

眾所周知,抖音、小紅書紅到全世界,雖然台灣民眾依舊討厭著中共,但是這產品卻可以走入你我,讓你忘了中共正吞噬著生活,軍機繞台威脅台灣。這類產品這麼成功,那我們是不是該警惕?警惕未來如果有類似的東西,也會讓你忘了他就是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