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引起全球撻伐,雙方代表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談判,烏克蘭同意有條件接受「中立國」地位,俄羅斯則宣稱「大量減少軍事行動」。對此,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表示,烏克蘭願成「中立國」已經慢了,因為悲劇已然發生;他並問台灣年輕人3個問題,請好好想一想「你們真的願意替政客們擋子彈?」

李來希在臉書Po文寫道:「當家園成了戰場,成了廢墟,生靈塗炭,百姓流離失所求助無門之後,再來要求談判,願意成為中立國?慢了!真的慢了!悲劇已然發生,未來國家重建之路遙遙無期,烏克蘭躲過了兩次世界大戰,這次卻躲不過政治小丑無知與貪婪的荼毒」。

李來希強調:「台灣的老百姓如果看的清楚的話,還要觸動兩岸局勢緊張的敏感神經,再來搞徵兵制,準備送年輕人上戰場?今天正逢青年節,藉用這個時機請台灣的年輕人冷靜的想一想,你們真的願意讓台灣成為大國間博弈的棋子?你們真的願意犧牲大好前途替政客們擋子彈?看看烏克蘭,想想台灣,也想想自己的未來!」

網友則紛紛留言狠酸:「但是我還是不做亡國奴!」、「你口中的政客捍衛的是我們的生活方式、自由空氣。我擋的子彈不是為政客,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別為自己的懦弱找理由!」、「回到當年對日抗戰,來希一定覺得抵抗日本真是蠢事」、「當年幹嘛對日抗戰?大家當日本人就好了。」、「檢討被害人而不檢討加害者算正常表現嗎?看到這群老人的言論令人無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