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升溫,台灣是否需要接種第四劑疫苗?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表示,需不需要接種第四劑,這應該是用科學說話的議題,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該看的是疫苗保護力的數字,特別是老人家防護重症的保護力到底可以維持多久,要繼續追蹤下去。他指出,根據英國資料,18至64歲打第三劑保護力一開始有9成,3個月會掉到75.9%。

林氏璧在臉書發文說明:「一直以來我們看疫苗有效性,是看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但到了Omicron,防感染的效力不佳且不持久。因此,防住院,重症,死亡變成重點。」表示根據英國衛生安全部新公布的疫苗有效性資料,把防重症做出清楚的定義,然後看疫苗的保護力。如果來看防止需要氧氣,插管或是住進加護病房的保護力,針對Omicron,疫苗不管兩劑或三劑都很有效,且持續時間很長。即使65歲以上也不差。

林氏璧說明,「在18至64歲,兩劑疫苗追蹤到6個月還有82.3%。三劑一開始有九成,3個月會掉到75.9%。而65歲以上兩劑疫苗追蹤到6個月會從90.9%掉到73.4%。三劑一開始回到九成,3個月還有86.8%。」

他表示,到底需不需要第四劑疫苗?我們該看的是這個數字。特別是老人家防護重症的保護力到底可以維持多久,要繼續追蹤下去。在看每個疫苗有效性研究時,也要很注意他防住院,防到急診等等的定義問題。如果兩劑防Omicron重症都可以維持大概6個月,他估計打三劑應該是可以維持6個月甚至更久的。而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在月中時接受CBS訪問說,「人們正在學習與病毒共存,現在就有必要施打第四劑,以防止感染新型的新冠病毒。」林氏璧認為這應該是用科學說話的議題,「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而不是由疫苗大廠的CEO率先告訴大家,所有人都應該需要第四劑。這非常荒謬。而且會引起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