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到國際社會撻伐,歐洲和美國隨即祭出嚴厲制裁。然而歐洲在暖氣和發電上極為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日前要求「不友善國家」改用盧布支付俄羅斯的天然氣,但被德國代表七大工業國集團(G7)斷然回絕。克裡姆林宮警告,俄羅斯「不會免費贈送天然氣」,G7則強硬要求俄國遵守合約。

普丁上週宣佈,「不友好國家」只能用盧布結算天然氣運輸費用。在進口國不得不購買盧布的情況下,因為受到西方制裁而大幅貶值的盧布匯率也能有所回升。而德國也被俄羅斯列為「不友好國家」,迄今德國都是以歐元支付俄羅斯天然氣運輸費。

德國聯邦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在與G7能源部長舉行線上會議後表明,G7拒絕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德國目前是G7輪值主席國,其他成員國包括法國、義大利、日本、加拿大、美國與英國。 哈柏克透露,歐盟也參與了這輪線上會議。

哈柏克說,G7部長一致認為,俄羅斯要求以盧布支付是「單方面而且明顯違反現有協議」的行為,簽訂的合約仍具效力,所有相關企業必須遵守合約規範。他指出:「這意味著用盧布支付是不可接受的。」並提醒「普丁試圖讓我們分裂,這是顯而易見的。」更強調:「我們不會讓自己分裂,七國集團的答案很明確,協議會得到遵守。」

德國總理蕭茲日前也在談到普丁的聲明時做出相同的表態,他表示,在審視相關合約後確認是可以以歐元或美元支付的。蕭茲同時也再次為歐盟沒有禁止俄羅斯能源進口進行辯護。他提到,必須考慮到許多國家比德國更依賴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

目前還不清楚俄羅斯是否會撤回以盧布支付天然氣運輸的要求,克裡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i Peskow)則宣稱:「我們不會免費贈送天然氣,這一點很清楚。」他還諷刺:「在當前的情況下,我們不可能也不合適(對歐洲客戶)搞慈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