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到全球抨擊,而中國官方始終不願表達立場,採取模稜兩可策略。中國媒體與民間則有不少輿論和評論支持俄羅斯,並將戰爭責任歸咎於美國等西方國家。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今(29)天就發表評論,直接點名「美國是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直指西方強硬派固守「過時的冷戰思維」,傲慢地否認俄羅斯「大國地位」,犯下災難性的歷史錯誤。

人民日報今天在國際評論專欄「鐘聲」中以「美國對危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為題刊發評論宣稱,烏克蘭危機背後藏著美式霸權的影子,美國主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擴是烏克蘭危機的根源,美國是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應好好反思自己的「不光彩角色」,徹底摒棄冷戰思維和霸權行徑,真正為全球和地區和平穩定「做點實事」。

該文章提到,北約是冷戰時期產物,在蘇聯解體、冷戰結束之後,就已失去存在的理由;然而在美國領導下,北約卻不斷擴張勢力範圍。藉由「鞏固民主」、「延伸穩定」、「推進共同價值觀」的幌子,北約一再違背承諾,5次東擴將邊界向東推進1000多公里,不但部署大量先進的戰略武器,並向烏克蘭等國家許下加入北約的諾言,刀尖抵近俄羅斯邊境。

該文章批評,北約作為一個軍事集團,早已淪為美國推行霸權的工具。美國主導的北約藉由發動「顏色革命」等,長期在俄羅斯周邊製造動蕩,打開了一個又一個潘朵拉魔盒。烏克蘭危機是美國自編自導的又一場全球性安全危機。西方強硬派固守過時的冷戰思維,傲慢地否認俄羅斯大國地位,給烏克蘭許下加入北約這一根本無法兌現的承諾,犯下災難性的歷史錯誤。

烏俄戰爭爆發至今已經超過1個月,中國官方雖不直接表達對於俄烏戰事立場,甚至不以「戰爭」稱呼這起事件,採而從媒體到民間,將矛頭指向美國的氛圍,沒有斷過。近日在山東、浙江和陝西多省,陸續傳出要求大專院校至小學的思想政治課教師接受培訓,統一烏俄戰爭的立場口徑,並做好學生的思想引導工作。直指戰事是在西方冷戰思維下,北約東擴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