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到國際社會撻伐,歐洲和美國隨即祭出嚴厲制裁。然而歐洲在暖氣和發電上極為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日前要求「不友善國家」改用盧布支付俄國的天然氣,德國今天代表七大工業國集團(G7)正式回絕,德國經濟暨能源部長哈柏克直言,普丁走投無路才會提出這樣的要求。

G7成員包括美國、英國、法國、義大利、日本、加拿大、德國等7個主要工業國家,德國是今年的輪值主席國。哈柏克(Robert Habeck)在G7能源部長會議後表示,G7成員國一致認為,俄方要求用盧布支付天然氣是「單方面的決定,明顯違約」,相關企業必須遵守合約,用盧布支付是「無法接受的事」。

普丁上週宣布,「不友善國家」購買俄羅斯天然氣必須改用盧布支付。「不友善國家」指的是參與制裁俄羅斯的國家,所有的G7和歐盟成員國都在名單上。而各國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一般用歐元或美元支付。哈柏克直指普丁走投無路才會提出這樣的要求,他強調G7團結一致,不會被普丁分化。

不過,歐洲國家高度仰賴俄羅斯的天然氣,如果俄羅斯以沒用盧布支付為由中斷供應,將對歐洲的民生和經濟帶來衝擊。對此,哈柏克指出,德國已對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有所準備,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破壞全球的和平與秩序」,是不可靠的供應商,有必要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煤炭和原油的依賴。

德國與俄羅斯的能源關係長達半世紀,目前德國的天然氣和煙煤有一半、原油有1/3來自俄羅斯。不過,俄羅斯軍隊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刺激德國結束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其中煙煤和原油今年底前就不再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預計2024年可擺脫對俄羅斯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