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表態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2022高雄市長的留美公共管理博士曾尹儷,今(29)日青年節當天前往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向中央選舉委員會及前行政院副院長、現任高雄市陳其邁喊話,希望陳其邁能在迎接通過公民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的民主成果的同時,也能帶頭一起來推動移除阻擾市民公平參選的選舉保證金障礙。

曾尹儷表示,尤其是市長選舉的保證金200萬部分,比較世界其他各國的市長保證金標準,可以說是「世界高」,遙遙領先各國城市的高門檻,這無疑是將直轄市長的選舉,限縮為特定對象的特權不民主圖利作為。

曾尹儷也公開呼籲邀請六都現任市長及民意代表,尤其是有意要連任的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包括民進黨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以及其他縣市的首長參選人,都能率先站出來支持修正及排除這項干擾公民參政的高額保證金民主障礙,盡快重新檢討修正此法規,鼓勵更多公民能以專業及熱情投入公職選舉,參選時可用象徵性的登記費及連署方式來取代,建立一個公開公平的參政制度及文化,展現台灣推動民主社會保障公民權利的決心努力。

曾尹儷也舉各國城市市長選舉保證金對比,譬如鄰近的韓日兩國市長保證金折合新台幣分別是130萬及80萬以下,而跟高雄人口相似的美國城市芝加哥及大城市紐約,都只用連署方式就可登記參選,390萬人口的洛杉磯也只需要台幣9000元或連署方式。而加拿大於2017時,法院宣告選舉保證金制度係違憲之舉,又如美國加州州長選舉收取的「登記費」只是州長年薪2%(約10萬台幣,以其年薪約為17.7萬美元約500萬台幣來計算),但反觀我國的直轄市市長保證金卻是要高達200萬元台幣,佔市長年薪90%之高(直轄市長年薪230萬 獎金共約290萬)。如果參考美國加州州長的標準,就以總年薪290萬的2%來計算,市長的保證金或登記費也只需要5萬8千,就算6萬元好了,跟目前的200萬簡直是天差地別,令人匪夷所思的民主歧視。

曾尹儷認為,目前超越世界各國,高得離譜的直轄市長參選保證金,無疑是世界高門檻阻礙公民參政機會的反民主作法,她呼籲在下修投票年齡的同時,也要重新啟動修正各項公職選舉保證金的金額,尤其是今年的九合一縣市選舉之際,可以以直轄市市長的不合理超高額的200萬保證金為例,凸顯其有圖利特定對象阻擾一般大眾參政的違法不當性。

曾尹儷也提及2018年現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曾回覆,目前標準不一的公職保證金都可以檢討。但去年民進黨立委范雲聲請釋憲卻不被受理,曾尹儷提出將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正式提案邀集5000份附議連署,希望今年能將此提案正式送進中選會,確實討論各公職選舉的保證金,讓更多公民可以不用憑藉財力而是能力在公平起點參選競爭。

曾尹儷表示,身為社會公民,除了表態爭取參選外,也須善盡公民的社會責任,為保障平等參政權盡一份心力。即使今年無法及時修正趕上九合一的選舉,她還是會繼續完成此法規提案,屆時不只直轄市市長保證金需要大幅修正,其他如立法委員及市議員等的保證金也可以按比例修正調降,使未來所有想參政的民眾都能享受比較平等參政的權利,

曾尹儷以表格凸顯台灣選舉保證金高得離譜。   圖:翻攝曾尹儷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