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發表親中、對台不友善言論的海基會董事、中國航運榮譽董事長彭蔭剛,今(29)日再度於平面媒體刊登全版廣告,發表「兩岸不能打仗」專文,強調「兩岸一家親,同胞不能再讓自己人打自己人,和平統一、和平發展」;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痛批,「高雄屠夫」彭孟緝之子、海基會董事屢屢替敵國政治作戰,這種董事不用撤換嗎?

彭蔭剛2018年刊登大篇幅廣告,向時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及新任AIT處長酈英傑喊話,「蓄意挑起台灣與大陸間的戰爭」,高喊「要和平不要戰爭」,並直指美國是促成台海戰爭的主因。

彭蔭剛今天再度買下巨幅版面發表「兩岸不能打仗:俄烏戰爭的教訓」專文表示,2月底爆發俄烏戰爭,外界聯想到台灣海峽情勢,包括兩岸會不會打仗?他研判,台灣面積僅3.6萬平方公里,軍事基地集中在此小島上,一旦兩岸被他國利用發生戰爭時,「大陸無須派一兵一卒登陸台灣」,僅須採「四步曲」策略。

他指出,第一步:以飛彈炸毀台灣所有軍事基地(包括軍用機場、港口、雷達站、指揮部等);第二步:在不傷害台灣民眾生命及生計情況下,以飛彈摧毀部分基礎設施(包括電廠、運輸系統等),以癱瘓台灣經濟;第三步:封鎖台灣所有進出通路(包括糧食、能源進出);第四步:要求進行談判。

他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列入決策考量,絕不能因誤判引發戰爭,「兩岸一家親,同胞不能再讓自己人打自己人,和平統一、和平發展,應是兩岸同胞最好的未來。」

對此,邱顯智在臉書發文表示,一早打開報紙,「高雄屠夫」彭孟緝之子,現任海基會董事彭蔭剛,再度刊登全版廣告,替中國進行政治作戰。「無須派一兵一卒」、「兩岸一家親」、「同胞不能再讓自己人打自己人」,這些中國用來「勸降」台灣人的言論,再次出自海基會董事出資的廣告。

邱顯智敬告彭蔭剛,兩岸會不會打戰,取決於中國何時順應潮流,放下敵意。台灣人當然不想打戰,但台灣人民不會懼怕應戰,更不會在戰爭跟屈辱之間選擇屈辱。

邱顯智也呼籲蔡英文總統,海基會有這種董事,如何成為蔡總統口中的兩岸事務鐵三角?這種董事不用撤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