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受到頑強抵抗,戰事至今已超過一個月。目前烏、俄雙方正準備進行兩個多禮拜以來的首次面對面和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28日與普丁交談,確定此輪俄、烏和談將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但美國一名高層官員今天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似乎不願作出妥協以終止烏克蘭戰事。

烏克蘭談判代表阿拉哈米亞(Davyd Arakhamia)先前在臉書上發文宣布:「在今天的新一輪視訊談判中,雙方決定3月28日至30日在土耳其舉行代表團的下一輪面對面會談。」克里姆林宮則回應,烏俄雙方在土耳其的面對面會談可能會落在29號。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知情人士指出,正在擬訂的停火協議中,不包含原先要求的「去軍事化」、「去納粹化」和「確保俄語地位」等條件。只要烏克蘭同意不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做為交換,俄方同意可讓烏國與他國締結安全協議以及加入歐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上週末在接受俄羅斯媒體訪問時強調,若無停火和俄方撤軍,即不可能達成和平協議。他排除了以武力奪回一切俄軍所攻占領土的可能性,表示這將導致第三次大戰,希望的是針對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達成「妥協」。不過,一名不願具名的美國國務院高層官員告訴記者:「根據我看到的所有情況,普丁此刻並不願意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