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 3 月 28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我最不希望做的事情就是捲入與俄羅斯的地面戰爭或核戰爭,並警告俄羅斯: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核武器,將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同時,拜登也說:他不排除與普丁見面的可能,但前提是要看談什麼。

當日,拜登也針對昨日在波蘭演說時,說道普丁不應該繼續領導俄羅斯一事做出回應,他說:「之前公開發表的普丁『不能繼續掌權』的言論是出於『表達憤怒』,並非計劃改變政策,也不會為此道歉。」拜登還表示:「我最不希望做的事情就是捲入與俄羅斯的地面戰爭或核戰爭」、「我不排除與普丁見面的可能,但前提是要看談什麼」這句話為兩國的外交空間開了一扇門。

俄羅斯克林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也在此前,針對美、俄兩國領導人談判一事表示過:「當然,若有必要時,我們不排除俄、美兩國總統可以隨時決定透過電話或面對面舉行會談,決定權在他們兩人手中。」

根據《國會山報》此前報導,拜登在前日說過:「我們將用團結一致、受到鼓舞的北約的全部力量來保衛北約(成員國)的每一寸領土。」不過,他也說「我們將不會在烏克蘭與俄羅斯作戰。如果北約和俄羅斯之間發生直接衝突,則這將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這是必須努力防止發生的情況。」透露出美國不願與俄羅斯作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