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日前提出全民皆兵論點,並主張兩國論,強調中國就是敵人,引發外界議論。曹興誠今接受POP Radio《POP撞新聞》黃清龍社長訪問時自述,自己從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看見了中國背棄諾言的蠻橫,於是回台全力面對中國的認知戰,反駁那些「兩岸和平共處」的論調,並直言那些在台灣散播失敗主義以及投降主義的人,就是「中共同路人」。

曹興誠表示,自己是台灣和香港的居民,國籍在新加坡,但很少去,在香港的時候看到反送中運動,親眼見證大陸背棄諾言的蠻橫,柴契爾夫人和趙紫陽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才過了二十幾年就推翻,香港百萬人上街抗議也置之不理,學生打破幾個玻璃就稱之為暴動,看到種種的經過會覺得很氣,共產黨反文明反人類的根性畢露,於是覺得算了,別他們談,回來打認知戰,反駁那些「兩岸和平共處」的論調,根本沒有這回事。

曹興誠強調,集權國家每天灌輸愛國理念,一打仗就崩潰,根本不堪一擊,在民主國家,危難的時候力量非常大,大家是愛國的,只是平常不講,直斥那些在台灣散播失敗主義以及投降主義的人,就是「中共同路人」,在台灣混淆認知,干擾鬥志。

由於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先前開砲,直指曹興誠的兩個小孩是美國人,曹自己是新加坡人,卻叫大家全民皆兵,「是講什麼屁」,呼籲曹興誠以身作則再來談。

主持人黃清龍詢問,有人認為曹興誠是新加坡國籍,有什麼資格評論主張台灣該如何,曹興誠說,「這很無聊,我是台灣居民,北京出生,一歲半到台灣」,他強調,自己主要財產、古董都在台灣,親戚朋友和兩個兒子都是中華民國籍,曹興誠表示,「我在台灣貢獻一輩子,什麼我不能關心台灣。這是胡扯!」有人質疑他逃到新加坡是因為逃稅,他直斥,「簡直胡說八道,這是司法上的問題。」

曹興誠表示,台灣在海外僑胞有兩百萬人,「難道都不能講話?」不能說沒有中華民國護照就不能講話,「這些很無聊,我都懶得理它」。

至於兩國論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共和國?曹興誠表示,這都是名詞,應該要注重的是本質,就是自由民主的體制,跟人類文明走向相符,這是最重要的,如果為了避免和中國混淆,要改成台灣共和國,必須先提出兩國論,大家接受確定後就隨意做了,因為已經確定是獨立國家,但現在沒有向大家爭取到認同兩國論,就只是大陸一個省,所以一定要先提出兩國論,讓大家認同,證明自己是活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