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日前提出全民皆兵論點,並主張兩國論,強調中國就是敵人,引發外界議論。曹興誠今接受POP Radio《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清龍訪問時強調,與中國的作戰早已從認知戰開始,並表示全民應該要有認知,中國就是我們的敵國,別被中國的認知作戰吞噬。

對於俄烏戰爭的進展,曹興誠認為,俄烏戰爭讓我們了解到,戰爭到了槍砲戰,並不是決定勝負的主要關鍵,決定勝負的關鍵在「認知戰」,俄國在打烏克蘭後自己說了很多的理由,但這些理由只是對內宣傳,國際並不認同,並直言「俄國已經敗了,看怎麼收場而已」,對於俄羅斯以北約東擴作為出兵的理由,曹興誠認為這是俄國自己的被害妄想症,東歐國家之所以想加入北約,就是怕你普丁威脅擴張。

曹興誠指出,普丁視東歐為既有蘇聯統治區域,自古就是蘇聯一部分,用這種說法作為戰爭理由太薄弱,「蒙古也統治俄國疆域兩百多年」,隨後話鋒一轉,曹興誠也談到中國主張的「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稱這種說法十分可笑,「台灣從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並認為中國歷史根本沒有實際統治過台灣。

曹興誠指出,俄國侵略烏克蘭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民調高達九成,近乎全國力挺,值得台灣借鏡。主持人問到,台灣內部在俄烏戰後有一種聲音,認為領導人就應該要妥協避戰,曹興誠則痛斥這樣的說法,這就是認知戰的扭曲,從國家層級來看,中國就是要把中華民國消滅,變成一個省政府,今天中華民國處在一個對方要你命的階段,是不可以妥協的。

對於為何主張兩國論才能保衛中華民國?曹興誠強調,在中國眼裡,中華民國就是不存在的,「你必須先向世界表達自己是存在的」,不管是一邊一國或互不隸屬,你打我就是侵略,但若只是一個省,就變成內政問題。

曹興誠認為,蔡英文上台後最傑出的貢獻,就是讓世界看見台灣,台灣的聲音也讓世界聽見,台灣應該團結支持,把兩國論推到世界,別被中國的認知作戰吞噬,他認為面對認知戰,台灣陷於岌岌可危的階段,並痛批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說,提兩國論就是挑釁,根本是指鹿為馬。

主持人提到,至今台灣還是有人認為兩國論會踩到對岸紅線,代表和平統一絕望,對岸可能就搞武統,曹興誠大酸,「大陸就是唬你,說要統一70年了,什麼事都幹不了,就嚇你」,沒辦法跑來侵犯台灣,因為「美國不答應」,1996年飛彈危機,美國第七艦隊馬上開進台灣海峽。

對於那些問美國怎麼不派兵的人,曹興誠直言,這就是認知戰,人家美國派海空軍巡邏70年,怎麼說美國不派兵呢?這也是認知上的胡說八道。美國海空軍保護你70年,還要人家的陸軍來,就是丟臉了嘛,自己的家人自己不保護,台灣自己也要爭點氣,所以台灣應該培養尚武,全民皆兵的精神,在認知戰上,全民都有清楚認知,他們就是敵國、要消滅我們,以認知戰先開始。

由於近來不斷發聲,有人質疑他若中國打過來,會不會回來,曹興誠強調,自己已經在打仗了,從認知戰開始打,2019年就說「九二共識胡說八道」、「台灣是中國固有疆域胡說八道」、「香港抗爭是暴民胡說八道」。他也表示,現在「沒有兩岸,只有兩國」。並坦承自己是台灣居民也是香港居民,雖然國籍在新加坡、但很少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