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天是青年節,民眾黨上午召開記者會,7位獲提名的市議員參選人帶來家鄉「天然台」小物,並發表青年主張。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表示,民進黨常常說關心年輕人,但薪資成長追不上物價上漲,買房子基本至少要背上千萬的房貸,她諷「只是打嘴炮」,民眾黨會用實際行動支持年輕人參政。

民眾黨上午舉行「青年節眾志成城-我年輕我主張」記者會,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賴香伶、黨青年委員會主委龔勤文、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楊寶楨、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陳惠君、陳妙真、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江品璁、江明宗、江國銘等人出席,並公布首支「零成本」青年參政選戰意象影片。

邱臣遠說,民眾黨進入國會以來積極推動的18歲公民權修憲,終於可望在年底公民複決,但門檻相當高,要965萬票同意,希望這段時間號召大家一起推動修憲工程,落實還權於民。

邱臣遠指出,青年面臨包括低薪、高房價、少子化的「三大惡」,民眾黨在國會持續推動攸關居住正義的囤房稅等法案,希望能中央地方聯手繼續拚,為青年爭取更好的未來。

賴香伶表示,台灣世代正義無可迴避,參與地方選舉要把「天然台」理念落實在民意監督裡,不讓地方政府、中央政策脫離民意,年輕人買不起房、不敢結婚、不敢生子,一環扣著一環,但目前僅看到中央撥些預算提高育兒津貼,卻無法有效提高生育率。

賴香伶強調,資源分配、稅務分配、高房價都是年輕人隱形的壓力,造成青年族群裹足不前,甚至認為國家沒看到他們的痛苦,民眾黨進入國會不斷關注囤房稅、實價登錄、蓋社會住宅等,目前只有台北市社會住宅蓋最多,其他縣市真的要加把勁。

蔡壁如提到,民進黨常常說關心年輕人,「但就只是打嘴炮」,稱薪資調漲,怎麼不敢說物價漲更高?房價還超高,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21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約4萬3211元,年增1.93%,但扣除物價指數外,全年經常性薪資反而倒退0.04%,代表薪資成長根本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

蔡壁如說,另根據聯徵中心資料顯示,年收入60萬以下的購屋族,2012年房貸平均價格721萬,到了2021年卻高達992萬元,年輕人若要買房子,基本房貸恐怕就要背上千萬。

民眾黨要以實際行動支持年輕人參政,民進黨稱20年前就支持18歲公民權,民進黨團柯建銘還在臉書貼出2002年的提案作證明,「真的是很嘴炮」,不知道這20年來到底做了什麼實質貢獻,反觀民眾黨進入立院推的第一個法案就是推18歲公民權的「一憲二法」。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楊寶楨。   圖:周煊惠 / 攝

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江品璁。   圖:周煊惠 / 攝

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陳惠君。   圖:周煊惠 / 攝

高雄市第議員參選人陳妙真。   圖:周煊惠 / 攝

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江明宗。   圖:周煊惠 / 攝

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江國銘。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