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點名抖音、小紅書等中國社群平台,可能參雜「認知作戰」訊息,不過卻被發現她有抖音帳號,林事後澄清,這是在2018年擔任主持人期間,團隊內的實習小編幫她設立的帳號,使用幾個月後就停止更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9日)強調,認知作戰要防範的是內容,有任何違反都要澄清、依法辦理。

蘇貞昌今天赴立法院進行「0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媒體關切林楚茵使用抖音如何防範認知作戰,以及中共官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看台海」新媒體平台、《廈門衛視》微博帳號近期宣傳台青所攝的影片,將濁水溪水與黃河水相互結合,藉此宣稱台灣融入「母親河」懷抱等事。

對此,蘇貞昌回應,認知作戰要防範的是內容不只是工具,有任何違反都要澄清、依法辦理。

至於停電頻傳,蘇貞昌則緩頰,全台電纜線有近40萬公里,光變壓器、變電箱裝置有300萬個,難免會有人為、車禍、風雨侵襲、蟲鼠鳥獸侵入。他說,事故性停電在2012年有2萬1千多件,現在已經剩一年8000千、大為減少,但仍要請大家小心維護,台電在事故性停電最快時間修復,請大家體諒台電辛勞,政府也要要求台電加強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