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立委江永昌新北市水利局上周五(25日)到中和南山中學附近,勘查「瓦磘溝河道水質及景觀改善工程」施工進度。該工程因總經費高達9610萬元,地方財政無力負擔,江永昌108年向中央積極爭取納入「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並於隔年核定補助6727萬(70%)。新北市水利局表示,目前水質淨化設施皆已安裝完畢,正在進行3個月試運轉,預計將於今年6月結束測試,待共融式遊戲場器具通過安檢後,即可開放民眾使用。

江永昌說,「瓦磘溝」作為中永和地區的自然疆界,過去曾是重要的交通運輸水路,沿岸因此發展成密集的人口聚落,堪稱雙和地區的「母親河」;隨時代更迭,如今僅剩下防洪排水作用,但早期生活廢水排放嚴重影響瓦磘溝水質,是長年難以解決問題。

他說,為擺脫「臭水溝」惡名,此次工程在瓦磘溝中下游興建一座「礫間現地曝氣處理場」,將汙水截流淨化後,再排放回河川;同時一併將旁邊空地整理為公園綠地,並設置遊具區、健身設施區,供居民休閒遊憩。

新北市水利局進一步說明,該水域的整治工程採用現地處利的方式,讓瓦磘溝的汙水可在此段過濾,透過礫間淨化等適當工法將水體進一步淨化後放回河道進行補水,減輕河川污染負荷,透過適合設置水質淨化系統及污水截流設施,預期將河川汙染指數(RPI)降低一個等級。

江永昌表示,水質淨化當然絕非單一淨化設施能解決,政府同時正在進行「增設抽水機組」、「清水引入」及「渠底改善」等工程,並從源頭管控市場攤商汙水及汙水下水道;希望將來能重新復育生態,營造生物多樣空間,找回河川生命力,還給雙和市民美麗的「母親河」。

新北市水利局表示,目前水質淨化設施皆已安裝完畢,正在進行3個月試運轉,預計將於今年6月結束測試,待共融式遊戲場器具通過安檢後,即可開放民眾使用。   圖:江永昌服務處提供

瓦磘溝河道水質及景觀改善工程會勘。   圖:江永昌服務處提供

為擺脫「臭水溝」惡名,此次工程在瓦磘溝中下游興建一座「礫間現地曝氣處理場」,將汙水截流淨化後,再排放回河川。   圖:江永昌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