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新社(RIA Novosti)今(28)日報導,近日網上流傳著一段影片,烏克蘭士兵在哈爾科夫(Kharkiv)的行動中,朝俄戰俘的腿部開槍射擊。克林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 )今天回應稱,參與虐待俄戰俘的人將被起訴,他們應承擔相應的責任。

佩斯科夫表示,俄方正展開針對這起事件的調查工作,並進行了法律評估。俄羅斯聯邦調查委員會主席巴斯特雷金(Alexander Bastrykin)稍早表示,網路上上出現一些虐囚的影片,被俘士兵雙腿中彈,沒有得到醫療幫助,這些行為是非法的。

烏克蘭總統高級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ich) 27 日受訪時回應稱,「烏克蘭政府非常重視這件事,將立即展開調查。我們不會嘲笑戰俘。但如果屬實,這絕對是不可接受的行為」。烏克蘭國防部未就此事正面回應,並稱烏克蘭武裝部隊嚴格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

在將近6分鐘的影片中,烏克蘭士兵稱他們從哈爾科夫俘獲了一個俄羅斯偵查小組。此外,畫面顯示,烏克蘭士兵朝俄戰俘的腿部開槍射擊。該段影片被上傳至YouTube等平台後,引發網友強烈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