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26日前往波蘭首都華沙與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會談,隨後前往華沙的國家體育場會見烏克蘭難民。對此,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在今(28)日表示,拜登根本不在乎烏克蘭人民的死活,他只關心能不能利用這場戰爭徹底打垮普丁政權。

「到底是誰在放火?誰在救火?答案清楚明白。」孫大千在臉書寫道,拜登大老遠跑到波蘭,在華沙演說中通篇沒有提及對於停戰協商的期待,也沒有提及願意居中進行外交斡旋,竟然還提油救火,唯恐天下不亂,強調普丁不可以繼續掌權。「顯然拜登根本不在乎烏克蘭人民的死活,他只關心能不能利用這場戰爭徹底打垮普丁政權。」

他認為,反觀唯恐「公親變事主」的歐洲國家就不是持這樣的態度,法國總統馬可宏變相提醒拜登應該要謹言慎行,就連美國長期以來最堅定的盟友英國,也對外表示普丁的去留應該由俄羅斯人民決定。更別提一大堆不在歐洲的國家,例如以色列和印度,都願意積極介入推動和談斡旋。

他說,美國是全世界最有資格、也是最有能力促成停戰談判的國家,然而,當世界各國都竭盡全力救火的時刻,美國不處理也就算了,居然還嫌這把火燒得不夠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