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進行軍事攻擊,戰事目前陷入膠著。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28日)表示,戰爭可能繼續拖下去,未來也可能邊走邊談;至於俄羅斯使用核武機率高不高?陳明通則說,此事一定要料敵從寬,「1%的可能都是人類的悲劇」。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陳明通率領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詢問,俄羅斯與烏克蘭發生戰爭,我國情報事前是否有掌握?陳明通回應,國安局事前判斷是「打的機率大於不打」。他說,他曾在立法院講過,俄烏戰爭大概半個月或一個月會有初步結果,現在半個月過去,初步結果確實很清楚,俄羅斯扶植傀儡政權失敗。

陳明通進一步指出,現在有幾項指標能觀察,若俄軍採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且奪取基輔等重要城市,使用以戰逼談、外交斡旋或具體制裁等手段,這時烏克蘭境內的戰事可告一段落,但現在來看,俄羅斯好像不敢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對於占領基輔也比較遲疑。

陳明通說,假如俄烏談判一直沒達成協議,烏克蘭持續有效反擊、俄羅斯不會輕易停火,那戰事會走向比較長期,「現在看起來有點這個味道、往這個地方走」。

陳明通提及,若西方持續給烏克蘭奧援,烏克蘭展現強大的抗敵意志,俄軍的後勤補給有問題、難以解決,戰事可能打不下去就停了;他說,俄國已強調,當生存遭受威脅會使用核武,「發動戰術性核武時,整個局勢會上來」,這是大家最不願意看到的。

曾銘宗追問,戰爭繼續拖下去的可能性是否很高,陳明通回應,有這個可能,中共現在都加入,希望俄羅斯總統普丁要有停損點,而美國、法國、土耳其等國都介入斡旋,但若沒有結果,就會邊打邊談持續下去。

至於俄羅斯使用核武機率高不高?陳明通說,此事一定要料敵從寬,「1%的可能都是人類的悲劇」,要想辦法杜絕。

曾銘宗詢問,台灣從俄烏戰爭學習到什麼?陳明通說,學習到自助、人助、天助,以前大家都覺得96小時基輔就會淪陷,沒想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領導人民展現抗敵意志,「澤連斯基是二次大戰以來,最優秀的戰時領袖」。

曾銘宗再問,中國從俄烏戰爭學習到什麼,陳明通說,中共不會輕易啟動戰爭,但一旦啟動戰爭,一定是全面性的,我們必須料敵寬、做足準備,讓它不輕易開啟戰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