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25日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8日)在朝野黨團總召見證下,在公佈欄貼出修憲案公告,半年後送中選會辦理公民複決。由於修憲門檻高,需超過965萬張同意票才算通過,游錫堃向全國同胞呼籲,一起來當志工,讓修憲案在公民複決時通過。

立法院院會日前以109票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明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全案公告半年後,需經公民投票複決通過才能正式生效。

游錫堃上午11時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民眾黨總召邱臣遠、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陪同下,在立法院公佈欄上貼下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告。

游錫堃表示,感謝朝野黨團共襄盛舉,才能有109票同意票,通過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他說,距離上次修憲已17年,且這次修憲案與過去不同,過去7次修憲案是經國民大會同意,這次是立法院通過後交由公民複決,因此非常難得、珍貴。

至於是否綁大選,游錫堃提及,立法院四黨都趕在3月底同意,就是希望今天公告後,6個月後送去中選會,趕上年底地方選舉,但中選會是否願意,仍要尊重中選會職權。

游錫堃指出,公民複決門檻高,必須是公民數二分之一同意,依據2020總統大選公民數來看,必須要有965萬的同意票才能通過、生效;他呼籲,該修憲案立法院朝野黨團都贊成,全國同胞一起來當志工,共同來推銷,希望在公民複決時通過。

立法院長游錫堃和立法院朝野黨團幹部出席立法院公告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