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野黨團有共識下,立法院會25日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修憲案在今天(28日)公告後,將交由公民複決。不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認為,修憲案不該與大選合併舉行,否則違背去年公投結果;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強調,國民黨絕對沒有打假球,也支持18歲公民權、同時反批民進黨雙標;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酸說,國民黨僅支持修憲案一天而已。

立法院院會日前以109票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明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全案公告半年後,需經公民投票複決通過才能正式生效,不過門檻極高,超過965萬張同意票才算通過,因此修憲案是否綁大選,以衝高投票率相當關鍵。

游錫堃上午11時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民眾黨總召邱臣遠、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陪同下,在立法院公佈欄上貼下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告。

對於朱立倫拋出修憲複決不該綁大選主張,曾銘宗強調,國民黨對於18歲公民權修憲案「絕對沒打假球」,國民黨團日前進場投票是38張同意票,「絕對支持18歲公民權」。

曾銘宗指出,朱立倫質疑的是民進黨過去的主張,在公投時說對事不可以綁大選,「這次是對事還是對人?」不能因門檻不同就改變、變成雙標。

曾銘宗說完話後,柯建銘立刻上前補充,他說,他在投票前夕向朱立倫喊話,不要變成修憲逃兵總司令,現在看起來國民黨只同意一天而已、隔天完全改口,而曾銘宗所說的完全顛倒是非。

柯建銘提及,修憲門檻這麼高,一定要與大選綁一起,朱立倫所說要找另一天來投,「國民黨只是同意一天而已」。

柯建銘話還沒講話,曾銘宗隨即搶下麥克風,再指民進黨雙標,並重申國民黨絕對沒有打假球,朱立倫質疑的是民進黨立場反覆。

曾銘宗強調,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並反批民進黨雙標。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