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超過一個月,據外媒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原定計畫是閃電戰攻下首都基輔,推翻現任政府、扶持親俄傀儡政權,但遭到烏克蘭守軍頑強抵抗。但烏克蘭軍情局局長透露,進攻遇到挫折的普丁希望模仿「南北韓模式」將烏克蘭一分為二。

烏克蘭國防情報局局長凱里洛·布達諾夫 ( Kyrylo Budanov ) 表示,俄羅斯在基輔周邊的進攻行動已經失敗,俄軍現在不可能推翻烏克蘭政府,普丁現在的軍力主要集結在烏克蘭的南部和東部。

布達諾夫認為,現在有理由相信,普丁正在考慮烏克蘭也成為南北韓的模式,也就是讓俄軍在烏克蘭領土上畫出分界線,「普丁就是想將烏克蘭也分割成『南韓』和『北韓』」。

布達諾夫也表示,俄羅斯還是想要建立一條從俄羅斯邊境到克里米亞的路上走廊,並且正在嘗試將俄國周邊佔領的領土,統一成一個實體。

布達諾夫坦言 :「我們已經看到在被佔領的領土上,建立『平行政府』的意圖,並且會迫使當地人民放棄烏克蘭貨幣,改為使用俄國盧布」,但他也認為,烏克蘭人將會全面抵制俄羅斯的政治意圖。

烏克蘭國防情報局局長凱里洛·布達諾夫( Kyrylo Budanov )。   圖:翻攝自推特Marcus Evans @Marcuswevans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