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 (2021/4/2) 事件至今快要滿一年,傷者及家屬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給予原承諾的協助。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蔡壁如今 ( 28 ) 日也在臉書發文位受難家屬發聲表示,去年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總統蔡英文說,政府將給予傷者和罹難者家屬最大的協助,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

蔡壁如指出,事故至今一週年,今天傷者和家屬被迫要站出來開記者會,正是因為政府沒有實踐承諾,沒有給予最大的協助,更沒有讓他們無後顧之憂。

蔡壁如強調,2018 年普悠瑪事故造成18 人死亡,蔡英文總統說「不要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這句話還言猶在耳,去年卻還是發生了嚴重的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造成 49 人死亡和 213 人輕重傷,事故傷者和家屬這一年來連部長都無法見上一面,後續補償和照護也不盡完善。

蔡壁如說,今天記者會交通部長終於承諾要和傷者面對面溝通,但她還是要嚴正呼籲交通部和台鐵,務必給予傷者及家屬應得的尊重,照顧傷者的後續復健需求,讓傷者早日康復,不要讓傷痛拖過一週年。

蔡壁如指出,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也是台鐵追求的首要目標,近期立法院也在討論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和相關配套,如何優化安全管理,落實SOP機制是重中之重。

蔡壁如表示,她在立法部門也會積極要求台鐵上緊發條,持續監督台鐵落實防護措施、建立外部監督機制,絕不能讓憾事再次發生。

蔡壁如臉書貼文。   圖:取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