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公公的忌日,其實他失蹤也不知道是哪一天,只好選這天……」二二八事件失蹤受難者洪金木的媳婦,手持著百合花,指著背板上受難者的照片這樣說…….。

為追思、悼念75年前因二二八事件無故遭國民政府軍逮捕,迄今仍不知身處何處、又不知何故被帶走的失蹤受難者,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27)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2022年二二八事件失蹤受難者追思紀念會」。

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致詞時表示,近年來政府機關有許多資料出土,其中包括二二八事件的相關資料,也包括許多未看過的名單,基金會每個月會與國史館與中研院的專家學者,針對名單進行進一步審查,確認是否為受難者,但研究上仍有許多困難需解決。

薛化元說,希望未來有更多新的資料出現,讓真相更加完整,而基金會舉辦追思紀念會,也代表著基金會針對二二八事件的真相,還有進一步追查的必要,也是未來必須要做的工作。

「全國的殺人兇手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指出,「中正廟」蔣介石銅像在尚未移除前,大廳的大門應先關閉,三軍儀隊長期在堂內操演對威權者的崇敬儀式,應將儀隊移到「自由廣場」牌樓下;兩蔣遺體必須限期處理,應由蔣家家屬領回處理,後續是屬於家屬的責任,不應再由政府來承擔。

王文宏提到,許多政治受難者家屬已逐漸凋零,蔡政府應加速轉型正義的推動,包括限期清除威權象徵、公開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時期真相、追究加害者責任等,讓台灣人民清楚了解二二八和白色恐怖歷史。唯有如此,台灣社會才能放下對立,邁向和解。「2022年台灣人拒絕中國大一統四處侵略的霸權國家,2022年台灣人寧願成為一個民主、自由、人權、小而美的台灣獨立國家」。

「無墓可掃的家族」,失蹤受難者家屬代表李榮昌說,當年他的父親李瑞漢無故被抓走後,「迄今下落不明」,做為台灣人,他期待現今政府能協助追查真相,讓失蹤受難者家屬們知道當年親人莫名被抓走的始末。

李瑞漢,1947年3月初曾召開台北律師公會會員大會,對台灣行政長官陳儀提出司法獨立、任用台灣人等改革意見。3月10日,李瑞漢的夫人正在家煮魷魚粥的時候,李瑞漢、李瑞峰兄弟,以及省參議員林連宗3人無故遭帶走,生死未明。

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在追思會逐一唸出失蹤受難者姓名,藉以表達對失蹤受難者的追思之意,透過台灣雅歌合唱團以歌聲帶領與會家屬共同悼念先人,曲目包括詩人李敏勇的作品「記憶佮感念」,並齊唱「化為千風」以追悼受難者。會後舉辦受難者家屬聯誼活動,藉由相互鼓勵,期盼二二八事件真相能早日水落石出。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希望未來有更多新的資料出現,讓真相更加完整。   圖: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提供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要求,「殺人兇手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   圖: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提供

失蹤受難者家屬代表李榮昌,期待政府能協助追查真相,讓失蹤受難者家屬們知道當年親人莫名被抓走的始末。   圖: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提供

二二八失蹤受難者家屬、民眾獻花致意。   圖: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提供

無故遭國民政府軍逮捕,迄今仍不知身處何處、又不知何故被帶走的228失蹤受難者名單。   圖: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