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公司推特(Twitter)去年 1 月 8 日宣布永久停權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帳號,川普以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中保護的言論自由為由憤而提出訴訟,自此後,包括臉書、推特在內等社群媒體扼殺言論自由議題受到廣泛重視。全球首富、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25 日於推特個人帳號上發起題為「你是否相信推特嚴格堅守言論自由的原則」投票活動,並在短短幾天內吸引逾 200 萬用戶參與投票,最終結果有高達 7 成用戶不這麼認為。他今(27)日發文詢問「一個新的平台是否必要?」,引起網友們無限遐想。

馬斯克今天轉發了此前的票選結果,並指出:「我們將推特視為一個實質上的公眾言論廣場,但它在遵守言論自由的原則上是失敗的,並根本上的破壞了民主的信仰」,文末他提出「我們該做些什麼?」也讓網友們猜測他將會有進一步的行動。

有網友詢問馬斯克是否有意打造一個優先遵守言論自由、採演算法方式的全新社群平台,馬斯克耐人尋味地留下一句「正在認真考慮中」,掀起全世界粉絲們的關注。

馬斯克於推特上發起題為「你是否相信推特嚴格堅守言論自由的原則」投票活動,並在短短幾天內吸引逾 200 萬用戶參與投票,最終結果有高達 7 成用戶不這麼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