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日前號召「國際防禦兵團」一同抗俄,英國一名身兼狙擊手和醫護兵的退伍軍人馬修斯(Shane Matthews)也響應號召,表示目前身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西北部的伊爾平(Irpin),協助烏克蘭對抗俄軍。他在抖音發布的影片也引來關注,有酸民稱他是「戰爭遊客」,甚至將他「賜死」超過 10 次。

馬修斯經常透過抖音影片發聲,他表示自己雖曾在伊拉克、阿富汗服役過,若有必要也能親赴戰場,但他來烏克蘭是為了訓練烏軍和國土防衛隊人員從事前線醫療工作,並將傷患撤離戰場,打仗並不是其主要目的。「只要有一條性命獲救,我的任務就達成了;如果很多條性命獲救,我就能抬頭挺胸地相信自己發揮了作用。」

然而他的行為也引來酸民攻擊,上周就遭「賜死」超過 10 次,有人稱他「被俄軍炸彈炸死」、「被飛彈擊中身亡」、「被俄羅斯狙擊手槍殺」、「被坦克輾死」等,他表示「沒關係,我還在這裡活得好好的」。被問到該如何協助烏克蘭,他坦言:「首先,就是不要親自過來,除非你有軍事或醫療技能,否則來只是送死。現在你們最能幫忙的,就是募款和募集人道救援物資。」

馬修斯說道,對於伊爾平的空襲警報已習以為常,他在當地也目擊許多無辜百姓喪命,然而與烏克蘭人立場不同,他認為北約不應介入俄烏戰爭,否則將導致戰爭擴大。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號召「國際防禦兵團」一同抗俄。   image source:軍聞社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