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日前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仍待公民複決程序,民進黨盼合併年底九合一選舉投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批,去年公投結果已要求不能與公投合併,應遵守公投決議。朱立倫今(27日)強調,公投不能綁大選是民進黨強力的主張,也是公投的結果,那現在又要來違反這樣公投的結果,那不是矛盾嗎?

朱立倫今出席國民黨歸僑聯誼會春酒,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18歲公民權是否綁年底大選,他說,民進黨不用每一天做政治算計,對於國家修憲議題,國民黨最早提出相關主張,現在各黨都贊成,也都希望一定要通過,通過的過程中,大家都是誠心誠意推動,不要有任何政治算計,更不必抹黑其他政黨。

朱立倫強調,公投不能綁大選,大選單純化不受其他公投、複決的影響,這已是學理、大家都知道的結果。也就是說,就學理、法理角度,公投不能綁大選是民進黨強力的主張,也是公投的結果。「那你現在又要來違反這樣公投的結果,那不是矛盾嗎?」

朱立倫表示,因此他才會說找個適當的時機,四黨一起來推動,為什麼要違反公投的結果?他也要求,民進黨先跟大家解釋,為什麼要強力的反對公投不能跟大選綁在一起?怎麼3個月前是公投不能綁大選?3個月後是一定要綁在一起?

他批評,不要做政治算計,既然台灣的民意是這樣決定,就遵照這樣民意去做。每個政黨大家的基本立場,都是支持希望年輕人更多的參與,支持18歲公民權,是國民黨從頭到尾一致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