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上午針對數起群聚感染案召開擴大防疫會議,並對於特種行業與相關行業場所防疫,同意指揮中心規劃,符合資格從業人員必須打第三劑,進入場所顧客也必須提供接種三劑的疫苗證明,且嚴格落實人流總量管制、實聯制及個人健康檢測等防疫措施。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蘇貞昌院長上午11時30分,針對數起群聚感染事件召開擴大防疫會議,與會者包括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政委黃致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次長曾文生、副指揮官陳宗彥、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勞動部次長陳明仁、疾管署長周志浩、副署長莊人祥、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台電公司總經理王耀庭等人。

聽取報告後,蘇貞昌指出,移工跨海來台為台灣各項建設與服務做出貢獻,在生活起居上應盡量給予協助,除提升生活品質、加強防疫觀念的宣導,持續落實不同工區之間的動線區隔。蘇要求各部會全力協助地方政府,做好外籍移工的居隔安置,對於相關可能受影響之公共工程,也請進一步掌握人力配置。

蘇貞昌提到,Omicron病毒症狀雖多為輕症與無症狀,而國內也有足夠疫苗和防疫物資,民眾不用過於緊張。但近來境外移入病例遽增,而鄰近國家確診數激增數萬的情形,仍然造成醫療體系嚴重負擔。因此為了維持經濟生活的正常運作,除了落實確診者的隔離和接觸者的匡列,仍然請指揮中心和地方政府緊密配合宣傳,持續增加疫苗覆蓋率,並請具重症風險的族群盡快完整施打疫苗。

蘇貞昌也說,由於業種型態特殊,針對特種行業與相關行業場所的防疫措施,同意指揮中心規劃,符合資格從業人員必須施打第三劑,而進入場所顧客必須提供接種三劑疫苗證明,並嚴格落實人流總量管制、實聯制與個人健康檢測等防疫措施,相關細節由指揮中心統一於防疫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