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在 2 月 24 日遭到俄羅斯全面入侵,引發國際社會聲援,基輔獨立報( The Kyiv Independent )報導,「標槍聖母」圖像也成為烏克蘭人反抗的象徵之一,前記者克里斯蒂安·鮑里斯(Christian Borys)的標槍聖母在一個月內募資超過 100 萬美金(台幣約2863萬元),他決定也將這些收入全部捐給烏克蘭。

「標槍聖母」( Saint Javelin )圖像是一名身穿綠色衣服的東正教聖母瑪利亞,懷中抱著標槍反坦克飛彈,由曾在烏克蘭擔任記者的克里斯蒂安·鮑里斯所創作的迷因,最初是在自創的網站 SaintJavelin.com 上販賣一張 10 美元的貼紙,他認為這些收入可以幫助烏克蘭孤兒。

鮑里斯最初設定的目標是 3 萬美元,一個月後,他籌集到了超過一百萬美元。鮑里斯稱,最初的募資是為了給 2014 年克里米亞戰爭中失去父母的孩子提供獎學金。他在烏克蘭擔任記者時,曾探訪過因戰爭失去父親的家庭。

之後鮑里斯與加拿大慈善機構 HelpUsHelp 合作,從 10 美元一張的貼紙,變成在 60 個國家銷售的 6 千多件商品。

鮑里斯的銀行帳戶甚至因為有太多現金流入,被銀行以為是在洗錢而被凍結。他也認為這些錢應該拓展到別的援助項目,「過去我們將這些錢都捐給戰爭孤兒,現在我們將用於援助所有戰爭受害者」。

除了與 HelpUsHelp 合作外,鮑里斯也與烏克蘭記者創立的 2402 基金合作,為記者和新聞編輯室配備了必要的設備,包括車輛和防彈衣等防護裝備。

鮑里斯也與代表世界烏克蘭僑民的非營利組織「烏克蘭世界大會」合作,他幫助該組織建立一個物流鏈,用於將急救包等援助物資運送進烏克蘭。

「標槍聖母」最初的起源,是美國藝術家 Chris Shaw 在 2012 年創作的畫作,當時是為了 2010 年代的阿拉伯之春所繪製,圖像是一個手持金色 AK-47 的女性宗教偶像。在俄烏戰爭爆發前夕,被鮑里斯所雇用的烏克蘭平面設計師 Evgeniy Shalashov 略為改編,成為烏克蘭人抗爭的象徵。

美國藝術家 Chris Shaw 2012 年的原作「Madonna Kalashnikov」,也是標槍聖母的起源。   圖:Chris Sh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