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加盟國白俄羅斯一直以來都是親俄國家,俄烏戰事爆發後,外界普遍認為該國為烏克蘭北邊最大隱憂,使衝突擴大,但據《基輔獨立報》26 日上傳的影片顯示,包含正規軍退役人員在內的白俄羅斯反對派自發組成義勇兵,並宣誓加入烏克蘭軍隊。

影片中,該義勇兵團以 19 世紀白俄革命家Kastus Kalinouski為名,使用白俄羅斯語宣誓將夥同加入烏克蘭軍事部隊,據外媒報導,該語言在當地面臨失傳危機,因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獨裁政權推行使用俄語,並歧視使用白俄羅斯語的人民。

1991 年蘇聯解體後,白俄羅斯宣布脫離蘇聯,但因國內面臨一連串經濟危機,轉而投靠俄羅斯,與西方漸漸疏離。

白俄獨裁者盧卡申科擔任總統迄今已達 27 年,日前更因向俄軍提供戰略援助而被列入歐洲制裁名單。盧卡申科於上月戰事甫進行不久曾稱,兩國衝突稱不上是「戰爭」,因衝突只消持續不出 3 天,烏克蘭就會變成絞肉機。

 

由白俄羅斯反對派組成之義勇兵團以 19 世紀革命家 Kastus Kalinouski 為名,使用白俄羅斯語宣誓將夥同加入烏克蘭軍事部隊。   圖:截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