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僅 2 萬 5 千餘人的烏克蘭北部城市斯拉夫蒂奇(Slavutych) 26 日遇俄軍飛彈襲擊,城市遭攻佔,市長弗米奇夫(Yuri Fomichev)更不幸被狹持。綜合外媒報導,此舉引發當地居民大為不滿,群起上街抗議,而雖手無寸鐵,面對俄軍頻頻鳴槍示警也絲毫不畏懼,最終市長在民眾簇擁下平安釋放。

斯拉夫蒂奇市位於車諾比核電廠(Chernobyl)周遭地區,該市的建立是為安置在車諾比核事故後,居住於城市周圍的居民與核電廠員工,該廢棄核電廠於俄烏戰事開打後不久即淪陷。

據基輔州州長帕夫柳克(Oleksandr Pavlyuk) 26 日Telegram上貼文指出,斯拉夫蒂奇市居民奮勇迎敵,面對強烈砲火威脅甚至遭閃光彈攻擊仍堅強不屈,數百位民眾拉起巨幅烏克蘭國旗,強烈抗議俄羅斯入侵行動,最終迫使俄軍釋放市長。

弗米奇夫於釋放後發表公開演說,他表示俄軍與他達成協議,近期會繼續在斯拉夫蒂奇市搜尋烏克蘭士兵,但如果市民將武器交出,俄軍將撤出該市,並強調不會有任何佔領情況發生。

 

烏克蘭北部城市斯拉夫蒂奇(Slavutych)市民群起上街抗議俄入侵行動,頑強不屈迫使俄軍釋放遭狹持的市長弗米奇夫(Yuri Fomichev)。   圖:截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