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美國、德國相繼打破二戰後不向衝突地區運送武器的傳統政策,美國幾日前提供烏克蘭 100 套彈簧刀無人機,而根據外媒《德新社》報導,一批由德國捐贈的武器已經運抵烏克蘭,其中包含 1500 枚「箭式」(Strela)攜行式防空飛彈與100 挺 MG3 機槍,《基輔獨立報》也指出,這批援助還包含 35 萬袋食品包、50 輛醫療運輸車和醫療用品。

除了軍援武器外,根據《法新社》報導,針對烏克蘭難民逃亡問題,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將與土耳其、希臘合作進行人道救援行動,撤出所有想離開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的城市馬力波(Mariupol)的民眾。並透露,他將在 48 到 72 小時內和俄國總統普丁聯繫,以討論細節和執行方式,希望能盡可能救出最多的人。

隨著戰爭爆發,各國積極提供援助,然而卻有報導揭露德國軍援烏克蘭的飛彈,是「瑕疵品」的爭議,並且根據《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以及《明鏡》(Der Spiegel)報導批評,Strela飛彈由前蘇聯製造,已有 35 年歷史,目前德國的庫存飛彈是東德國家人民軍所遺留下來,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從 2014 年起就不再於演習中使用,原本已被標記要毀棄,卻因環保因素而作罷。更有密報在前日揭露,表示這些德國藥援助烏克蘭的飛彈,許多發射裝置已發霉,有些彈體上甚至有裂痕,至少 700 枚無法正常使用。




 

馬力波被俄國入侵毀損嚴重,難民疏散需求大。   圖:翻攝Tele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