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報導,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針對美國軍方日前警告,墨西哥境內有大量俄羅斯情報人員一事,做出正式回應,表示墨西哥對此沒有相關消息,也不會干涉他國政策。

歐布拉多表示,墨國對此沒有相關消息,而且他們不會阻止任何想要進行合法活動的外籍人士,歐布拉多強調,墨國尊重思想的自由表達,墨西哥是一個自由、獨立的主權國家,不是任何國家的殖民地,墨西哥不會干涉他國政策,不會監視任何人、也不會去探取北京、華盛頓,或是洛杉磯的情報。

墨西哥自烏俄戰爭開戰以來,一直都處在中立立場,雖贊成聯合國譴責俄羅斯,但拒絕對俄國實施任何形式的制裁,與他國不斷擴大制裁俄羅斯的舉動大相逕庭,俄羅斯與墨西哥至今仍維持商業貿易合作,在日前才剛完成俄羅斯第二大石油公司路克石油公司(OAO Lukoil)對墨西哥一項海上石油計畫 50% 營運權收購,而外界也廣泛流傳著「墨西哥不敢得罪俄羅斯」的說法。

據《路透社》報導,歐布拉多在之前的記者會上就曾說:「我們不會採取任何形式的經濟報復,因為我們希望與世界各國政府保持良好關係。」

而在目前大多數國家選擇制裁俄羅斯的同時,與墨西哥一樣選擇當個「不沾鍋」的,還有中國與非洲國家肯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之汪文斌先前聲明:「我們多次表示,制裁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因此,中、俄將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精神繼續開展正常的商業合作。」而肯亞因為經濟高度依賴俄羅斯,國內債務累累,而無法與俄羅斯切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