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官阿基里諾海軍上將(Admiral John Aquilino)稍早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凸顯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越來越大。

此際正在澳大利亞訪問的阿基里諾海軍上將指出,中國在過去一年來,在台海和南海的軍事活動日益強硬,並快速擴展核武、於去年7月間測試高超音速武器,表現越來越大膽。

阿基里諾海軍上將說,5個月以前沒什麼人會認為俄羅斯真的會侵略烏克蘭。「所以我認為第一個教訓是:『嘿,這真的可能發生!』其次,不要自滿 。 ﹍ 我們必須隨時做好準備。」

中國軍機騷擾台灣防空識別區日益頻繁,加劇緊張局勢,也使人擔心北京會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

阿基里諾將軍指出,中國在台海周邊增加空軍與海軍行動,用意在對台灣人民施壓。

阿基里諾認為,中國的高超音速導彈會破壞區域穩定,可能用來針對美國在本地區的各個夥伴。他也密切關注中國核武庫的急劇增長。根據美國國防部的估計,中國在未來10年內將擁有超過1000 枚核彈頭。美國印太司令部正在與戰略司令部共同合作,面對中國的這些威脅加以震懾。

至於將來台海發生衝突,日本與澳大利亞的角色為何?阿基里諾表示這得由他們自己決定,但美國希望準備好與盟國合作。「我們想要繼續做的是一起行動,一起訓練 。因此,無論決策者選擇什麼決定,我們都準備好能夠按任務做出回應。」

某些人擔心美國密切觀察烏克蘭局勢,會減少對中國的關注。對此,阿基里諾強調,美國在亞洲的立場沒有改變,「每個人都理解該地區的安全挑戰。美國的戰鬥力,加上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是一個極其強大的威懾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