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俄羅斯入侵行動持續開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近幾週積極向各國爭取發表演說的幾會。週四(24日)在對歐盟領袖的視訊演講中,他點名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直指其必須選邊站,奧班卻以「違反匈牙利的利益」回絕。

澤連斯基在演說中提及二戰事蹟,匈牙利多瑙河畔有二戰受害者的紀念碑,堤岸上有大大小小的數十雙鐵鑄鞋子,象徵那些在河畔被槍決的匈牙利人。

澤連斯基對奧班說:「維克多,請你去海邊看看那些鞋,你會看到當代世界如何再度發生大規模殺戮,這就是俄羅斯今天再次做的事,烏克蘭馬立波(Mariupol)也有同樣的受害者,大人小孩、爺爺奶奶,成千上萬;已經有很多人命消失了,而你竟然還在猶豫要不要實施制裁。」

匈牙利是歐盟和北約成員,向來是組織中親中俄的角色。匈牙利95%天然氣仰賴俄羅斯,也有中資匈牙利與塞爾維亞鐵路等計畫。

匈牙利除了拒絕提供武器給烏克蘭,也拒絕讓西方要運送的武器經過匈牙利。

奧班發言人科瓦奇(Zoltan Kovacs)在聲明裡提到,禁止俄羅斯能源「違反匈牙利利益,關閉石油和天然氣來源,代表匈牙利要為戰爭付出代價」、「匈牙利希望置身這場戰爭外,因此不會允許向烏克蘭轉讓武器;若匈牙利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烏克蘭西部的少數匈牙利民族會受到威脅」。

奧班15日在1場紀念革命的活動上提到,中歐地區只是大國的「棋盤」,如果匈牙利不維護自己的利益,很容易淪為這場危機的受害者之一:「俄羅斯著重於俄羅斯的利益,烏克蘭著重於烏克蘭的利益。無論是美國,或是歐盟,都不會用匈牙利人的角度去思考、用匈牙利人的心去感受。我們必須為自己的利益挺身而出。」

戰爭之初,匈牙利國家通訊社《匈牙利電報局》(MTI)沒有說這是戰爭或侵略,而使用「俄羅斯軍事行動」,與普丁同調。隨後挨批才開始態度轉硬。

匈牙利將在今年4月到5月間迎來國會大選。執政超過10年的總理奧班力拼續任,目前尋求和平穩定的手段讓匈牙利不陷入爭議,或許是勝選的途徑。

而6個在野黨集體支持的馬其札(Péter Márki-Zay),民調已經微幅領先奧班。 也因為奧班在戰爭中過度親俄,使得反對派聲量衝高。

匈牙利總理奧班與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自@kalmantibs推特(資料照)

匈牙利多瑙河畔有數十雙鐵鑄鞋,象徵那些在河畔被槍決的匈牙利人。   圖:翻攝自@ImtaBrendan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