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鐵路營運公司「VR」於當地時間 3 月 25 日宣佈,俄羅斯與歐盟國家僅存的最後一條鐵路,將於 28 日停止服務,該條鐵路連接俄羅斯人口第二大城(St. Petersburg)聖彼得堡與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只需要 3.5 小時就能輕鬆往返兩國,一直是兩國人民、外國遊客仰賴的交通方式。

綜合《路透社》等外媒報導,自從烏俄戰爭開打以來,不少俄羅斯民眾選擇出逃至其他歐洲國家,通往鄰國芬蘭的鐵路正是主要路徑之一,芬蘭國營鐵路公司「VR」宣佈,有鑑於俄羅斯的暴行,加上欲離開俄羅斯的芬蘭民眾應該都已經離開,「VR」決定自 28 日起暫停連接芬蘭赫爾辛基(Helsinki)與俄羅斯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的「Allegro」鐵路服務。

快板號列車(Allegro)是一種提供於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和俄羅斯聖彼得堡之間的高速鐵路服務,使用芬蘭鐵路(VR)的阿爾斯通產列車運行,這一服務開始於 2010 年 12 月,將兩地原要通行 5 小時以上的距離縮短至 3 個半小時。

隨著俄烏戰爭愈演愈烈,各國持續擴大對俄制裁,不僅在經濟、貿易上,連帶飛機航班、鐵路服務也都相繼對俄關閉,原本 VR 資深副總裁西莫拉(Topi Simola)曾表示:「目前我們仍在當局指示下維持Allegro列車通行,確保芬蘭人回國途徑。」而芬蘭國企部長特普萊恩(Tytti Tuppurainen)於 24 日臨時通知芬蘭國鐵,為了對俄羅斯進行制裁「維持列車營運服務不再妥當」,俄羅斯與歐盟國家僅存的最後一條鐵路也即將關閉。

VR,是芬蘭的國營鐵路公司,其業務包括芬蘭國內的客運和貨運鐵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