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報導,有烏克蘭國防部的高級官員透露,俄羅斯委託國際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來暗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與總理史米哈爾(Denys Shmyhal),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雇用該集團進行暗殺作業的人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密友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而烏克蘭對俄羅斯的惡行已蒐集相關證據,預計將文件和證據提交國際法院。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瓦格納集團於 2014 年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進行秘密活動時被發現,此後更在敘利亞、非洲多國等拓展據點,美國官員與人權機構認為這個私人軍事公司持續侵犯人權,而集團大部分資金來自於前餐館大亨,同時亦是普丁摯友的普里格津,該集團名義上是私人軍事服務企業,但長期被外界懷疑與克里姆林宮有密切關聯,甚至被稱作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私人軍隊。

據報導,瓦格納集團的獵殺名單上有 23 名烏克蘭重要官員,包括總理史邁海(Denys Shmyhal)和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澤連斯基更是首要目標。烏克蘭國防部長顧問盧布科夫斯基(Markian Lubkivskyi)也表示,情報部門和負責保護總統的特種部隊證實,瓦格納集團試圖暗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總理,不過他們的暗殺計畫並未成功。

而瓦格納集團至今參與了各種衝突,包括敘利亞內戰及 2014 年至 2015 年在烏克蘭的頓涅茲克戰爭中,協助自稱頓涅茲克和盧甘斯克分裂勢力的行動,關於該集團的惡劣暴行層出不窮,有一部在敘利亞拍攝的短片,4 名身穿軍裝、說著俄語的傭兵,圍繞躺在地上的敘利亞部隊逃兵拿刀砍下他們的手和頭,慘絕人寰的畫面,讓人不忍直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