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21日墜毀廣西,中國民航報25日報導,已經找到失事飛機的第2個黑盒子,不過中國官媒新華社隨即澄清並未找到。中國民航報社當天下午發表聲明,就報導出錯致歉。然而,中國民航報七名記者聯名發文直指「第二個黑盒子已找到」是「真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認為,這七名記者「反抗對飛機失事真相的掩蓋」展現了良知和勇氣。

廣西空難失事飛機的第一個黑盒子「駕駛艙語音記錄器」(CVR)已經找到,並於23日晚由專人送達位於北京的譯碼實驗室,進行數據下載和分析工作。能否找到第2個黑盒子「飛行數據記錄器」(FDR),成為調查這次空難原因的關鍵之一。中國民用航空局旗下的中國民航報25日上午報導稱已經找到失事飛機第2個黑盒子,多間媒體隨即引述有關報導。

中國民航報25日上午,突然發布消息稱「第二個黑匣子已找到」,新聞內只有兩個字:「真的」,署名報導這篇新聞的記者總共有7人,另外編輯、校對和審核共3人。消息一出後,包括《新華社》等官媒紛紛發文駁斥,澄清目前還未找到第二部黑盒子,並要求有關消息將以指揮部新聞發布會為準。

 

中國民航報社當天下午發表聲明提到:「由於我們的工作失誤,核實相關事實不嚴謹,今天上午錯誤地發出了關於找到第二個黑匣子的失實消息,特向讀者鄭重致歉。」雖然整起事件看似中國民航報出包,但不少網友懷疑另有隱情,紛紛質疑「有沒有一種可能,是找到了但不敢報」。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則在臉書發文寫到:「當很多人說十四億中國人全都是不敢反抗的奴隸的時候,這七名記者展現了良知和勇氣。這雖然是微小的反抗,但反抗從來都是從微小的動作積累起來的,哪個國家都是如此。向他們致敬!」他強調:「在壓力下,報社否認,但記者群的『真的』兩字擺在那裡,你是相信記者還是相信中國政府?」

對此,網友紛紛表示:「習總利益>中共高官利益>中共利益>中國利益」、「為這些將被掩蓋的聲音感到難過,探出頭的正氣瞬間變成罪名的袈裟,然後聲音就消失了!」、「我比較相信應該是找到了,然後先不公布」、「飛機失事無關政治,也要掩蓋真相?」、「黨覺得還不是時候找到」。

也有網友指出:「他要審核一遍,如果對政治無害的言論,就公布出來找到了,如果影響到政治就乾脆說沒找到」、「其實最應該思考的是為何要瞞著找到第二個黑盒」、「如果航空公司違規事由重大,會被其他國禁飛。如果整個國家的飛安管理有問題,整個國家的飛機被禁飛。」

中國東方航空21日發生墜毀事件,25日一度傳出找到第二個黑盒子,但新華社澄清是錯誤訊息。   圖:央視新聞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