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政見發表會今(25)日登場,由登記角逐的周春米、莊瑞雄與鍾佳濱採「申論、提問、結論」方式進行,結論階段,周春米提及選戰過程的激烈交鋒,呼籲兩位對手「能言善道,不如明公正道」,希望選戰回歸政策與基層,而不是口水。

周春米說,屏東目前遭遇的挑戰不是一個願景就能達成,也不是提出一些亮點就能超越,需要的是一套完善的城市規劃、升級計畫,在縣長潘孟安現有的基礎上提升全民的生活品質,所以她提出「五大核心產業、六大發展區域」,只有懂得照顧每個地方,才能自信地說「我已經準備好要照顧這個城市。」

「能說善道不如明公正道」周春米呼籲,所有的政治人物與其發揮雄辯長才,倒不如一步一腳印、正正當當實實在在做好每一步,雖然她擁有法官和律師的背景,但當法官審判要看事實、要看證據和法律,從來就不是一個憑藉口才就能夠把黑說成白,「我只是一個很道地的屏東女兒,我有真誠、有溫暖、有熱情。」

周春米表示,這次參選過程中,心裡一直有個大石頭,因為很遺憾,她是抱著要榮耀屏東的心情,但媒體的形容都說初選殺到刀刀見骨;她說,自己很努力想把從台灣這塊民主自由土地上所吸收到的養份及對屏東家鄉滿滿的愛和熱情,轉化延續屏東驕傲的動力,只是很遺憾不斷遭到扭曲,因為潘孟安對她這幾年來對於縣政推動的信賴,支持她參加初選,結果被操作為「指定接班」。

周春米說,每位候選人的背後都有各自支持力量,也都有縣長的背景,對於前縣長蘇嘉全或曹啟鴻都在媒體公開支持特定候選人,她充份尊重和祝福,但為何潘孟安支持她,卻被說成是民主之恥,「這樣公平嗎?」

周春米提到,當法官時不能看到黨派,當律師就是全心全意悍衛當事人的權益維持公平正義,當立委時服務不分黨派,民進黨初選的遊戲規則是不分黨派全民調 ,既然要當屏東縣長就是要爭取全民支持,將來執政時要不分黨派不分藍綠,這是初選遊戲規則立法的意旨,「現在很多不分黨籍鄉親出來相挺我,卻被檢討是魔鬼,我也被操作有國民黨相助,與魔鬼共舞,這樣公平嗎?」

「天道酬勤,老天爺會看見認真努力的人」周春米說,女性從政不該是原罪,整個初選過程受到很多謠言和汙蔑,但她要告訴所有人,這個對女力的造謠和汙蔑不會擊敗她,「 因為我知道為母則強,我會更勇敢、更努力,我要證明我可以帶領屏東繼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