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政見發表會今天(25日)登場,爭取黨內提名的莊瑞雄在結論時再度向屏東縣長潘孟安喊話,「手握權力的人,本來就要節制」,並怒斥國民黨介入民進黨初選,呼籲鄉親勇敢向國民黨地方派系說不。

民進黨在屏東縣長初選競爭激烈,綠委周春米、莊瑞雄與鍾佳濱皆登記角逐。民進黨中央下午4時於新北市林口區民視數位總部舉行初選電視政見會,並採「申論、提問、結論」方式進行,每人各8分鐘;發言順序現場抽籤。

莊瑞雄在申論時表示,現在屏東不一樣了,屏東機會來了,屏東出總統、院長,我們有機會把台灣尾成台灣頭;他強調,屏東不能安於現狀,高鐵、捷運都要來屏東,這是未來發展的關鍵時刻,屏東下一棒縣長必須要是強棒,為屏東開啟大局。

莊瑞雄說,如果他當縣長,會有三大優先、四大升級,包含產業轉型優先、就業機會優先、交通建設優先,「我保證高雄捷運延升到新園、東港,兩年內一定會動工」;至於四大升級包含觀光升級、醫療升級、水資源升級、運動產業升級。

莊瑞雄在結論時詢問,當三名候選人有兩個人有感觸國民黨介入初選時,是我們不對,還是另個候選人作法值得討論?他點名潘孟安,選舉走到現在,他一直要求光明正大、公平競爭,「手握權力的人,本來就要節制,公家資源是否用在個別候選人身上?」但他覺得黨內同志不需要計較,不過道不同不相為謀。

莊瑞雄直接點名國民黨籍議長周典論動員國民黨支持者公開支持周春米,而國民黨議員曾義雄動員辦座談會,協助教學民調,「民進黨現在需要這樣做嗎?這不是介入什麼是介入?且現在還在進行中」,民進黨初選絕對不可以由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操縱、控制、干預。

莊瑞雄呼籲,周春米應想想,民進黨支持者不會支持如此,不能讓國民黨干預初選,「我要大聲講,民進黨縣長人選我們要自己決定」,2019年民進黨黨內初選,總統蔡英文有困難時,他站出來挺小英,因為他相信小英,是對台灣最好選擇,而這次也要請鄉親相信莊瑞雄,在這歷史關鍵時刻,「莊瑞雄需要你們、屏東需要你們、堅定唯一支持莊瑞雄,勇敢向國民黨地方派系說不,一人三通電話,堅定支持莊瑞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