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至今已一個月,中國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立場始終沒有清楚表達,但這位名叫王吉賢的中國人透過自己的 YouTube 頻道明確表達自己反對戰爭、反對侵略和支持烏克蘭人民,大膽的作風讓他在網路上的帳號紛紛遭到「和諧」,不過他也不甘示弱,拍影片回擊 :「抱歉,我站的時間久了,不習慣下跪!」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這位原本是 AI 工程師的王吉賢,目前居住在烏克蘭的第三大城敖德薩,在戰爭爆發後,他每天在 YouTube 更新這座城市遭受攻擊的日常影片,搭配淺顯易懂的標題,吸引超過 8.8 萬訂閱者。

他向《德國之聲》表示,一開始他不是為了「要傳遞與國內不同的聲音」而拍,他本來就不關注中國內部怎麼報導,只希望透過影片和家人報平安,但這些過於「真實」的影片,和中國國內的報導有出入,像是中國當局拒絕使用「入侵」一詞,但王吉賢卻在影片中表示他反對戰爭、反對侵略和支持烏克蘭人民,不僅引來中國網友許多的正反評論,也似乎讓他被中國官方盯上。

一週前,他發現他使用中國身份證註冊下的所有網路帳號都被「和諧」了,他的媽媽試圖透過微信和他聯絡時,也發現王吉賢的帳號因為異常而無法接收她的訊息。

當天,王吉賢發了一隻標題為 :「我還活著!抱歉,我站的時間久了,不習慣下跪!直到戰爭勝利的那一天!」的影片,影片中他口氣沉重的問為什麼他名下所有的帳號都被刪除,連父母唯一連絡的方式也是,甚至還指控中國官方捏造謊言是他們的一貫作風,也是唯一懂的技術,還反覆質問中國官方 :「你們究竟在害怕什麼?」

王吉賢和《德國之聲》表示,他是在 4 年前因為一次到敖德薩出差而喜歡上這個城市,所以在去年 12 月正式搬過來,但不到兩個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面對他喜愛的城市被砲火摧殘,他表示自己沒打算離開,侵略者都沒走,也不要勸他走了,要勸就勸那些侵略者吧。

原本是AI工程師的王吉賢。   圖:Jixian Wang (我是吉贤) YouTube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