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日益增長的自信與南海軍事化,美國和菲律賓將從 28 日開始,在菲律賓呂宋島舉行歷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藉此展現雙方國防關係的實力,為近年來趨於緊張的兩國國防事務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此次軍演為菲律賓和美國 2022 年度聯合軍演,演習將從 3 月 28 日開始至 4 月 8 日,為期 12 天。地點選在菲律賓的呂宋島,雙方參加軍演的士兵將有近九千名。綜合外媒報導指出,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屆時將有約 5,100 名美軍官兵和 3,800 名菲律賓軍人,舉行海上安全、反恐和救災演習,這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肩並肩聯合演習」(Balikatan)。「肩並肩」是兩國自 1991 年以來最重要的聯合軍演。

此次年度軍演正值中國呼應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的理由,警告美國試圖建立「印太版北約」,而菲律賓曾多次抗議中國在南海和附近水域的活動日趨頻繁。

上週,中國偵察艦未經菲律賓官方許可,在菲律賓最大航道蘇祿海(Sulu Sea)「徘徊」。對此,菲律賓政府要求召見中國大使進行說明,使兩國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此外,《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可追溯至 1951 年,但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時,曾威脅要取消美菲聯盟,並打算終止 1998 年簽訂的「軍隊互訪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 VFA),不過,杜特蒂去年宣布恢復 VFA 協定。

美軍陸戰隊第三師司令巴傑隆(Jay Bargeron)少將在聲明中稱,美菲聯盟仍是印太地區穩定的關鍵,兩軍官兵將藉此共同訓練,以擴展和推進雙方共同的戰術和技術,從而增強共同應對現實挑戰的能力。此外,在演習前的 22 日至 24 日,美國海軍「林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行經菲律賓聖貝納迪諾海峽,自菲律賓海進入南海活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與菲律賓之間不存在緊張關係,希望各方「不要人為地製造緊張」、不要針對第三方、不要損害地區和平與穩定。

菲律賓與美國將於 3 月 28 日至 4 月 8 日期間進行聯合軍演。(示意圖)   圖:翻攝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