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岳霖

國防部長邱國正23號表示,只訓練4個月軍事訓練役不夠,在立院備詢的時候,也表示今年底會提出版本,後來改口「盡快提出」;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24號也進一步解釋,兵役延長議題會審慎思考、採納大眾意見,但目前「沒辦法告訴大家時間」;另外,要不要延長義務役役期,總統府日前已表態「目前尚未有定案」。透過網路數據調查統計,隨著烏俄戰爭開打前後,網友對兵役延長開始熱議,光是近兩個月來,討論度就逼近26萬筆,其中,贊成與不贊成兵役延長相差甚大。

一年制徵兵制恢復? 國防部長:擬不修法達成兵,今年提報告

針對「贊成延長和不贊成延長」兵役話題網路聲量趨勢,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時間:2022/01/22~2022/03/23),以近兩個月「贊成兵役延長」來看,2022年03月13日當天網路討論聲量來到近期最高峰,高達20,835筆,主要在於當日傳出總統蔡英文要求國防部,檢討現行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役期是否延長,對此消息,雖然府方予以否認,同時也帶動網路熱議。但事情並未畫上句點,3月23日國防部長邱國正對外證實「兵役延長,研擬不修法」,總統府也再度做出回應「評估義務役役期長度的同時,必須加大訓練量能,更重要的是訓練內容必須進行改革」,再度拉抬兵役話題聲量,當日討論聲量達14,990筆,顯示討論熱度依舊。以目前情勢來看,在烏俄戰爭的影響,加上台灣多年兵力、兵源問題尚未解決,即使議題已經延燒多日,但熱度、討論度似乎還會繼續下去。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贊成「兵役延長」話題死而復生?「烏俄戰爭」後全台話題燃燒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時間:2022/01/22~2022/03/23),進一步分析,贊成兵役延長的討論數共有20萬8,919筆,遠遠超過不贊成兵役延長的4萬9,564筆,兩者相差四倍以上。從聲量趨勢圖可以清楚觀察到,討論聲量跟「烏俄戰爭」有滿大的牽連性大。2月23日烏克蘭因應可能的戰爭,事先發布動員令,徵召18到60歲預備役軍人,要準備上戰場;緊接著24號,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更帶動台灣國內「要不要延長役期」討論,同時也成了網路熱門話題,即使聲量中間一度下滑,但「贊成」的聲量趨勢,卻持續高過「不贊成」,跟過去「共機頻擾台,台灣民眾相對無感」的情況相比,這一回針對役期要不要延長,討論度明顯火熱。不過,針對贊成延長兵役比不贊成高出四倍的結果,不少網友開玩笑說「支持,反正我免役」,另外,也有網友持反對意見,表示「當完不會更愛國,建議取消」,不同意兵役延長。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1月23日至2022年03月23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延長兵役』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